1年的独立开发者生活

Larry | 独立开发者、码力全开工作室创始人

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,2018年8月8是个分手的好日子,别再拖了。而今天也是我成为全职独立开发者的一周年,回望这300多天,依旧是不想上班。这个期间有找我担任技术顾问的也有找我想一起创业做公司的,我趾高气昂的都婉拒了,打算先坚持一段时间看看自己能撑多久。

这一年虽然不上班但进账也不比上班时少,自由职业一直是我向往的职业,但等你真正的成为自由职业者,你就会发现其实它是最难做的职业,自律和坚持对于每个自由职业者来说太重要了,如果做不到这两点,那就老老实实上班吧。

从去年8月份到现在,我不断设计&开发新品的同时,也在不断尝试独立开发者课程,因为我们所处的互联网行业太变态了,你若想要高回报,就得每天拼了命的付出精力,逼自己不断的学习。

去年12月28号利器访谈介绍了我独立开发的现状和我使用过的一些利器,今年我更新到工作室上同时同步更新一下。

介绍一下我自己和所做的工作

我是Larry,工作5年后,选择成为一名独立开发者,目前已有一年时间。拥有9款个人作品:『奇点日报』『码力全开』『MiniHour』『破壳日』『壹日程』『口袋密码』『Icon Test』『心动屋』『拾光记』

职业经历

我毕业后在银行做开发,一年后转到了移动互联网行业,那个时候开始自学 iOS、Android 端的技术,也接触到了苹果的一些产品,开始对移动端的开发产生兴趣。

负责开发过音乐类、短视频类、工具类、教育类、资讯类相关的 App,曾任职技术 Leader 负责过教育类、资讯类的项目,后来任职 PM 负责过汽⻋智能后视镜的需求挖掘、产品设计和规划等。

一路不断学习摸索走到现在成为一名独立开发者。

决定全职成为一个独立开发者,我都做了什么权衡?

  1. 现在的工作还能给自己带来多大的提升空间。

  2. 未来的职业规划是给老板打工还是给自己打工。

  3. 是否能为自己的作品长期坚持下去。

  4. 通过自己的作品每个月能否养活自己。

权衡了以上 4 个问题,而且平时又喜欢时间由自己支配,自由码代码的感觉,按照自己的产品逻辑和设计去完成产品的打磨,所以今年 7 月份入坑独立开发。

我认为目前要提高收入的最大挑战是什么?

  1. 运营和推广自己作品的能力。

  2. 和用户保持有效的互动,能够让产品有持续的新鲜感。

  3. 如何培养用户为优质作品付费的习惯。

  4. 拓展自己的技术栈以及运用技术栈赚钱的能力。

作为独立开发者,相比于之前的工作,最大的好处和最大的不便各是什么?

最大的好处:做自己认可的产品,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去研究探索,同时时间相对自由,可以按照自己的产品想法和设计去完成产品的打磨,自己来把控产品的迭代节奏。

最大的不便:工作的时候每个人各司其职,负责好自己的那一块工作就好,而现在很多工作都需要自己来完成,从一个产品的idea到竞品分析、市场容量、原型、设计的输出,再到开发和运营相关的所有工作等等。

也正是因为每个过程都需要自己独立完成,所以才能够更快速的补充拓展自己其它方面的能力,让自己快速成长。

设计方面,通过什么方法和工具来提高自己的能力呢?

也没有什么独特的方法,我个人比较喜欢设计,高中的时候学过美术,大学又选修了设计,目前也还在进阶的一个过程,平时会看一些日本的工业设计、设计相关的书籍,逛一些设计师相关的网站,例如:Dribbble、Behance、站酷、花瓣。

同时每天晚上会抽出一点时间使用iPad Pro或者手绘板临摹、绘画一些东西。工具这块使用最多的是 PS、AI、Sketch、OmniGraffle、墨刀。

我都在使用哪些硬件?

自认为是一个理性的果粉,但基本每年的苹果产品还是忍不住剁手。

MacBook Pro :之前使用的 2013 年款的 MacBook Pro,整天背着包感觉有点厚重,携带不是很方便,过了一年苹果就出了轻薄的本子,当时就入手了 2014 年款的 13 寸 MacBook Pro,现在它仍是我的主力笔记本,前几天入手了18款MacBook Pro预计周五到货。

iPhone X:现在的主力手机,细节的设计感、视觉效果、流畅度比我想象的要好,它基本上可以满足手机端的所有需求。

iPad Pro:二代 12.9 寸,屏幕的出色和处理器的速度让我无法抗拒,当时配备了键盘和 Apple Pencil,如果不码代码,它可以完成大部分的工作需求,平时我主要使用它办公娱乐、临摹、记录一些东西。

Apple Watch:2015 年的经典款,当初买它是想在上面写 app,但其实它的外观并不是很喜欢,偏厚且手表里的 app 反应没想象的灵敏顺畅,目前主要是用来装B,偶尔看下时间、记录运动。

Airpods:我认为它是目前市面上最好的蓝牙耳机,佩戴舒适,音质中频人声比较清晰,配对简直是闪配,人性化的细节体验,出门一般都会带上它。

HomePod:低音浑厚有力、声场宽广,满足了我听觉上的音乐享受,或许是最易用、最用户友好型的智能音箱,用户不需要太过复杂的设置,就能够上手即用

Kindle Paperwhite 升级版:碎片时间主要使用它来看书,看惯了电脑屏幕,拿起 Kindle,它的显示屏能让眼睛放松很多。

Canon EOS 800D:虽是摄影小白,但喜欢摄影,到手一周后就沦为在角落里吃灰。

Wacom CTL690 数位板:平时除了使用 iPad Pro 做一些简单临摹,稍微专业一点的会使用它来完成,当然我的水平还是初级水平。

23 寸 Windows 一体机:有时候会用它做一些设计,配合连接数位板画画。

其他:有一部 iPad air 2 和 iPad mini 3,偶尔会用来当测试机调试、娱乐。14 年入手了一台微软的 Surface Pro 3,使用体验了一段时间后,果断放弃了。没有入手 Apple Watch 之前,戴的是华为荣耀手环,觉得还是不错,但表带已经断裂。

软件呢?

iOS 平台:

Shadowrocket:主要作为翻墙工具使用。

Things:细节和体验上的用心让人感动,主要做一些日程事项、学习计划的管理。

Notability:配合 iPad Pro+Apple Pencil 完成一些手写笔记,手写字体很精确,几乎没有延时,很接近在纸上写字的感觉。

Procreate:大师级画板工具,配合 iPad Pro+Apple Pencil 可以做一些素描、绘画、写生的需求。

Evernote:主要使用它来做知识管理、优质文章收集、撰写文章。

Price Tag:通过它发现一些优秀的应用,观望一下独立开发者的动态。

Pin:简直是剪切板记录的神器,有多好用自己去探索吧。

Mac 平台:

Xcode:开发必备工具。

Alfred:是一个让你可以丢掉鼠标的神器,一个快捷键就可以快速搜索打开应用。

Sketch:非常优秀的UI设计工具,会使用它做一些想法的设计。

Postman:主要用它来做一些接口调试,模拟接口数据。

SourceTree:管理代码的 Git 工具,基本够用。

CotEditor:大部分简单的文本编辑都是用它来完成,极简轻便。

OmniGraffle:最快速舒服的出线框原型、绘制流程图的工具。

Omnifocus:一般简单的计划会使用 Things,复杂一点的时间/项目管理会使用它来完成。

Sublime Text:它主要用于代码编写的工具,比如:PHP、前端的语言编写。

MacDown:涉及到 Markdown 的内容都是由它来完成。

ForkLift:使用它作为 FTP 工具,实现本地远程目录同步。

MAMP:网站集成环境软件,十分便于本地调试开发。

Xmind:思维导图一般使用它完成。

Eagle:轻松管理我的各种设计图片,提升工作效率。

Notion:管理、协作利器,方便给我的产品做笔记、任务管理。

我最理想的工作环境是什么?

充分自由,时间由自己支配,在一个有阳光、植物、安静、空旷的空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,一杯咖啡、一台电脑、一张宽敞的木桌、一把舒适的椅子,还有松软的沙发和自己的书房。

我平时获得灵感的方式有哪些?

喜欢下载好玩、有趣的 App,研究它们的产品逻辑、UI 设计、视觉交互等,经常逛 NEXT、Product Hunt、V2EX,知乎、站酷、花瓣、Dribbble,不断的体验新鲜产品。平时冒出一些好玩的想法,或一些产品上的 idea,会及时的记录下来。

推荐一件生活中的利器给大家。

魔方。锻炼空间思维能力,是一个不可多得的益智玩具,如果你能在一分钟内将一个三阶魔方还原,是一件多么酷的事儿~

如果你有任何好的建议或想法,欢迎与我联系。

感谢您的阅读,本文由 码力全开 - 全职独立开发者的产品日常和设计分享 版权所有。未经允许不得转载。
聊一聊课程状态
从0到1教你设计一款App
扫码
扫码添加Larry微信

入独立开发者微信群

扫描二维码

码力全开公众号